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团学工作  阳光心理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科研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科研制度
 
资源与环境学院试卷归档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试卷归档管理,依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管理办法》(河财政文〔2014〕35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档案管理细则》(河财政教〔2012〕174号)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课程考核管理规定》(河财政教〔2012〕161号)等文件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资源与环境学院各类试卷的装订、验收、存放和调阅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试卷装订

每学期末任课教师批改完试卷后,按照试卷袋背面试卷材料保存一览表的要求,将试题答卷夹装;其余永久性保存的资料按照成绩单及试卷分析、平时成绩记载簿、答案及评分标准、考场记录、考场签名表、空白试题册与答卷以及考场告知书等的顺序,夹装后再用11孔资料袋装袋保存,如果考试使用了机读卡,先将其装入C5号信封(即7号信封),然后一并装入11孔资料袋。

第四条 试卷验收

试卷整理与验收实行任课老师自查、教研室核查及学院最终复查的三级检查验收制度。

(一)任课老师自查。任课教师批改完试卷后,按照试卷存档要求整理好相关资料,按照学校下发的试卷检查内容与标准,逐项仔细对照检查,查漏补缺,确保资料的完整、正确,并填写试卷检查表,随后将试卷交教研室。

(二)教研室核查。教研室要对任课老师上交的试卷逐项进行核查,确保无误后教研室主任在试卷检查表上签字。若有问题,责成任课老师改正。

(三)学院复查。教研室试卷全部收齐后,由学院进行复查。教学院长和指定的2-3名有经验的老师对教研室上交的试卷再次复查,确保试卷的形式统一、材料完整与批改正确。复查后,教学院长签字。

(四)教学院长对各教研室试卷复查完毕后,教学办依据本学期试卷目录接收试卷,并统一将试卷入库上架。

第五条 试卷存放

学院教学办负责编写每学期的试卷目录。教学办接收试卷后按照试卷目录,分门别类、统一编号、统一存放在教学档案室,整齐码放在专用文件柜(架)。试卷的存放要做到:

(一)类别化。教学办按类别(如专业、学历层次、学位类型等)分学期进行试卷存放。

(二)数字化。教学办对每学期每个大类的试卷按照先集中考试,后分散考试,依据课程代码排序,确定每袋试卷编号。

(三)标签化。教学办应设置醒目的试卷袋标签,标识清楚学期、类别等试卷基本信息。

(四)统一化。教学档案室须统一设置、统一摆放标准、统一试卷目录格式。

第六条 试卷调阅

(一)学院教学办统管试卷的调阅,经允许后方可调阅,严禁学生接触试卷。

(二)两种情形下允许调阅试卷:一是集中调阅,主要为开学第一周的成绩复议,以及各级各类的教学检查;二是任课老师因教学需要查阅时调阅。

(三)试卷调阅须有严格的登记制度,集中调阅时由教研室主任签字或教学办签字,平时的借阅由任课老师签字,谁签字谁负责。

第七条 各类试卷的保存时间严格按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管理办法》(河财政文〔2014〕35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档案管理细则》(河财政教〔2012〕174号)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八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资源与环境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试卷检查记录表

20 -20 学年 第 学期

教学单位: 教研室: 检查日期:

课程名称

选课班级

专业

命题教师

任课教师

试卷份数

检查 项目

检查内容

(请按照以下相应序号,将问题试卷登记在问题试卷登记表中)

检查结果

命题 质量

(A)

A1.试题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是/否

A2.题型设计合理,题量、难易度适中

是/否

A3.文字、符号、图表准确规范

是/否

A4.各题分数标示明确,总分为100分

是/否

A5.无命题错误

是/否

A6.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准确、合理、规范

是/否

A7.试卷格式遵循统一模板,试卷名称(含学年、学期、课程名称、A、B卷代号)、试卷说明等规范、齐全

是/否

A8.考试成绩基本呈正态分布

是/否

评阅质量

(B)

B1.两个及以上教师讲授的同一门课程采用集体流水评卷

是/否

B2.用红笔评阅试卷、正分批改,签名(含改动签名)规范

是/否

B3.按得分点判分准确,统分无误

是/否

B4.试卷分析客观详细地评价试卷及成绩,按照规定填写,内容完整,针对性强

是/否

平时 成绩

(C)

C1.平时成绩记录全面,来源清楚

是/否

C2.平时成绩认定依据合理

是/否

试卷 管理

(D)

D1.试卷袋封面内容填写完整、正确

是/否

D2.试卷袋内材料齐全(①成绩单及试卷分析;②平时成绩记载薄;③考生答卷或答题纸;④考场记录单;⑤考场签名表;⑥空白试卷及答题纸;⑦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⑧考场告知书)

是/否

D3.试卷装订排列顺序与成绩单上学生姓名顺序一致

是/否

D4.试卷份数与成绩单、考场记录单上实考人数一致

是/否

附: 问题试卷登记表

(此表不够可加页)

问题类型

学号

问题简要描述

检查人: 教研室主任: 教学院长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
郑东校区: 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