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团学工作  阳光心理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2020-05-09 12:32:35 资源与环境学院 点击:[]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精神要求。按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要求,为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为规范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进一步提高复试工作质量,经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对我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复试形式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的形式进行,统一使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平台。具体操作流程,待复试名单公布后,由专门老师与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沟通。

一、复试标准和复试办法

(一)笔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

人文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专业主要考察“经济地理学”方面的知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主要考察“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方面的知识;城乡规划学专业主要考察“城市规划快题设计”(考试时间为4个小时)。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笔试时间为60分钟或4个小时,其中“城市规划快题设计”为4个小时。专业笔试考试内容,请参考专业课笔试参考书目。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

(二)面试内容

1.英语能力测试(听力、口语)

英语能力测试包括口语和听力两个单元,满分为100分,听力和口语能力分别打分,其中听力满分60分,口语能力满分40分。英语听力采取集中播放录音笔答的形式;英语口语采取面试时选择题号回答问题的形式,每人10分钟。

2.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专业综合测试以面试形式为主,重点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综合素质和学研能力,包括专业知识掌握和综合运用情况、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人文素质等;每位考生专业综合测试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综合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不做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成绩计算及要求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 专业课笔试成绩 × 20% + 外国语听力口语成绩 × 30% + 专业综合测试成绩 × 50%

2.综合排序成绩

总成绩= 初试成绩 ÷ 5 × 60% +复试成绩 × 40%

3.下列情况一律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①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②复试科目中任何科目或单元缺考、白卷的考生,不予录取;③同等学力加试单科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④考试违纪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佳的。

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复试具体时间、场地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备注

5月13日

(周三)

7:30—8:00

资格初审

远程复试平台

资格初审合格后考生方可进行后续复试工作.

8:30—9:30

专业课笔试(人文地理、经济地理和地理信息)

远程复试平台


8:30—12:30

专业课笔试(城乡规划学)

远程复试平台

《城市规划快题设计》考试时间为4个小时

14:00—15:00

英语听力

远程复试平台


15:30—17:30

英语口语(面试)

远程复试平台


5月14日

(周四)

9:00—12:00

城乡规划学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远程复试平台


5月14日

(周四)

14:30—17:30

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远程复试平台


三、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均需提供身份证原件扫描件(正反两面)、初试准考证(电子版),提交政审表(扫描件)。除以上材料外,各类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

(1)应届本科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有效期内,电子版)、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在校生证明(扫描件)或学生证(学生信息页及注册页扫描件)。

(2)非应届本科生: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扫描件,自考本科已取得毕业证者无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有效期内,电子版)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有效期内,电子版),2000年以前毕业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学历证明(电子版)。

(3)自考本科未取得毕业证的考生:专科阶段学历证书原件(扫描件)、自考办开具的自考生成绩单(扫描件)。

(4)专科生:专科阶段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扫描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专科阶段,在有效期内,电子版)、《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专科阶段,在有效期内,电子版)。

(5)专项计划:我校仅接受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该计划考生除应根据自身情况提交以上四点要求的材料外,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扫描件)。

四、专业课笔试参考书目

(1)人文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专业

经济地理学参考书目:

李小建.经济地理学(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2)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参考书目:

汤国安 等.地理信息系统教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3)城乡规划学专业

城市规划快题设计参考书目:

李昊.城市规划快速设计图解.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

蔡清亮.高分规划快题120例设计方法与评析.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咨询电话:0371-86159313,18503885370(刘老师)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0年5月6日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第二轮)工作安排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硕士生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
郑东校区: 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