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团学工作  阳光心理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3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2023-03-29 13:03:22  点击:[]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等文件要求。按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为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进一步提高复试工作质量,经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我院2023年研究生复试具体安排工作如下:

一、复试形式

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线下复试的形式进行,具体操作流程,待复试名单公布后,由专门老师与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沟通。

、复试标准和复试办法

(一)复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

人文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专业主要考察“经济地理学”方面的知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主要考察“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方面的知识。专业课笔试试卷分数为100 分,考试时长为120分钟。城乡规划学专业主要考察“城市规划快题设计”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试卷分数为100 分,考试时长为240 分钟。专业笔试考试内容,请参考专业课笔试参考书目。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每门课程满分为100 分,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专业综合测试以面试形式为主,重点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综合素质和学研能力,包括专业知识掌握和综合运用情况、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人文素质等。每位考生专业综合测试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综合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不做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英语能力测试(听力、口语)

英语能力测试包括口语和听力两个单元,满分为100分,听力和口语能力分别打分,其中听力满分60分,口语能力满分40分。英语听力采取集中播放录音,考生根据试题笔答的形式,时长大约15分钟。英语口语采取面试形式,随机抽选问题口语回答,每人10分钟。

复试成绩计算及要求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 专业课笔试成绩 ×40% + 外国语听力口语成绩 × 30% + 专业综合测试成绩 ×30%

2.考生综合成绩

总成绩= 初试成绩 ÷ 5× 60% +复试成绩× 40%

3.下列情况一律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①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②复试科目中任何科目或单元缺考、白卷的考生,不予录取;③同等学力加试单科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④考试违纪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佳的。

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复试具体时间、场地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备注

4月1日

(周六)

7:30—8:00

资格初审

实验楼C-608

资格初审合格后考生方可进行后续复试工作

8:00—10:00

专业课笔试

(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实验楼C-608


8:00—12:00

专业课笔试

(城乡规划学)

实验楼C-608

《城市规划快题设计》考试时间为4个小时

14:30—15:00

英语听力

教科楼A-629


15:30—18:00

英语口语(面试)

教科楼A-629


4月2日

(周日)

8:30—10:00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人文地理学)

教科楼A-629


10:10-12:00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教科楼A-629


14:30—18:30

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城乡规划学)

教科楼A-629



三、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均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两面)、初试准考证原件,提交加盖档案或人事管理公章的政审表。除以上材料外,各类考生须提供并提交以下材料:

(1)应届本科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纸质版)、本科阶段成绩单(复印件)、在校生证明(纸质版)或学生证(原件,学生信息页及注册页复印件)。其中学生证原件审核后归还本人。

(2)非应届本科生: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自考本科已取得毕业证者无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纸质版)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纸质版),2000年以前毕业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高等学历认证报告(原版及复印件)。其中毕业证学位证、高等教育认证报告原件审核后归还本人。

(3)自考本科未取得毕业证的考生:专科阶段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自考办开具的自考生成绩单(纸质版)。其中学历证书原件审核后归还本人。

(4)专科生:专科阶段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专科阶段、纸质版)、《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专科阶段、纸质版)。其中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审核后归还本人。

(5)专项计划:我校仅接受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该计划考生除应根据自身情况提交以上四点要求的材料外,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复印件,加盖管理部门公章)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其中退出现役证原件审核后归还本人。

四、专业课笔试参考书目

(一)人文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专业

经济地理学参考书目:

《经济地理学》.李小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第三版).

(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参考书目:

《地理信息系统教程》.汤国安.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第二版).

(三)城乡规划学专业

城市规划快题设计参考书目:

(1)《城市规划快速设计图解》.李昊.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

(2)《高分规划快题120例设计方法与评析》.蔡清亮.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同等学力加试参考书目

(一)人文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专业

1.城市地理学的参考书目:

《城市地理学》. 许学强等.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第三版).

2.人口地理学的参考书目:

《人口地理学》. 张善余.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第三版).

(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1.GIS空间分析的参考书目:

《GIS空间分析》.刘湘南、王平等.北京:科学出版社, 2022(第三版)

2.遥感概论的参考书目:

《遥感概论》.彭望琭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第二版)

(三)城乡规划学专业

1.城市建设史的参考书目:

(1)《西方城市建设史纲》.张冠增.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2)《中国城市建设史》.董鉴泓.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2004.

2.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的参考书目:

(1)《地理信息系统教程》.汤国安.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第二版)

(2)《GIS空间分析》.刘湘南、王平等.北京:科学出版社, 2022(第三版)


咨询电话:0371-86159313,18503885370(刘老师)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3年3月28日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3年研究生复试(第二轮)工作安排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
郑东校区: 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