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团学工作  阳光心理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二十一届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暨新时代中国特色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8-04-24 21:43:34  点击:[]

                                        

                                        

                                        

                                        

                                        

                                        

                                        

                                        

                                         

                                        

                                        

4月21-22日,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和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年会暨新时代中国特色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8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300余位专家、教师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经济地理学和区域经济学转型发展、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等热点论题展开研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近百余名师生、河南大学近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盛会。

4月21日上午会议开幕,会议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欧亚科学院院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小建主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致欢迎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状况,希望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新时代的经济地理新格局建言献策,为新时代的河南新跨越传经送宝。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久文代表研究会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会议承办单位和会务工作者表示感谢。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安虎森主持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换届仪式,孙久文对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换届工作做了说明,安虎森为新入选的四位副会长颁发了证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久文、北京大学教授贺灿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可云、南开大学教授安虎森、兰州大学教授郭爱君、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张学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金凤君、吉林大学教授赵儒煜、暨南大学教授覃成林、河南大学教授苗长虹、河南大学教授乔家君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明星就中国经济地理学和区域经济学发展历程、中国经济地理学转型、区域经济学研究逻辑、《区域经济学》教材编写等问题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4月21日下午,与会代表分七个分会场进行小组讨论与交流,展示和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经济地理学探索”分会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等相关主题展开。在“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与主体功能区建设”分会场,围绕城市群的形成与发展等相关主题展开。在“人文因素与经济地理塑造”分会场,围绕产业园区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等相关主题展开。在“新时代城市群发展、城乡协调与乡村振兴”分会场,围绕乡村振兴与城乡协调发展等相关主题展开。在“基础设施、现代交通与内陆优势”分会场,围绕高速铁路建设的社会经济效益等等相关主题展开。在“中国区域发展格局与中原城市群发展”分会场,城市群经济与服务业发展等相关主题展开。在“优化区域开放格局与区域经济合作”分会场,围绕自贸区建设与区域合作等相关论题展开。各分会场与会代表就报告进行了热烈而有序的讨论,大家相互碰撞思想、互相启迪,共同为经济地理学和区域经济学发展、社会经济热点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政策启迪。

4月22日上午会议在完成了所有的议题之后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闭幕式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兰州大学教授郭爱君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沈正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高更和、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邓宏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鲁礼新、河南大学教授乔家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张伟丽分别代表所在分会场进行了总结。孙久文教授对本届年会进行了总结,并宣布第22届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年会将于明年4月在安徽财经大学举行,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闭幕。

本届年会结合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河南及中原城市群建设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促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城乡统筹、乡村振兴和中原城市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加强我校与国内同类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我校人文经济地理学和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提升我校人文经济地理学和相关学科在国内的学科地位和学术知名度具有重要的提升作用。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积极参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积极参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八届田径运动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
郑东校区: 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