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团学工作  阳光心理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学>>正文
 

付品德博士谈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和高等教育

2012-04-09 16:43:23  点击:[]

付品德博士1991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地理系,获学士学位;1994年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0年于美国堪萨斯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公司(Esri Inc.)应用开发部项目主管和高级应用开发工程师,并担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副主席等职务。近年来,付品德博士在加州州立大学San Bernardino分校任兼职教授,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加州大学Riverside分校和洛玛琳达大学兼职授课,在哈佛大学等和政府机构开办讲座。从2011年春季开始,付品德博士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资环系教师联合讲授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WebGIS)课程。

Jim Baumann 您认为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在过去数年中有怎样的发展?
付品德:发展很快。例如,互联网和云中的GIS资源日益丰富,REST风格的Web服务简单易用,基于JavaScript和Flex等技术的浏览器端开发接口日益盛行,大大简化了Web GIS的应用开发,激发了专业和非专业GIS用户利用创建聚合应用的兴趣。自发式地理信息这种自下而上的信息流标识着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可读/写的平台。人们对移动性和方便性的渴望导致了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流行,智能手机已经迅速成为WebGIS的一种重要客户端。
Jim Baumann 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对科学研究有什么价值?
付品德:WebGIS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随着Web技术的发展和WebGIS的扩展,互联网上的遥感数据、自发式地理信息、具有分析功能的Web服务等每天都在增加,传感器网收集到的实时数据集也在日益丰富和迅速增长。大型机构提供地理空间云计算服务,中小型机构和广大公众也能使用云计算平台来发布信息和服务,这些都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不断发展的,具有海量资源和强大分析能力的平台。科学家们可以把这些数据资源和计算资源聚合起来,以支撑自己的研究。

人们可以通过万维网来查找和访问传感器网的数据
Jim Baumann 您觉得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在当今教育中有什么价值?
付品德:在过去的十多年中,GIS技术有了重大的发展,但是,这些发展并没有完全的体现在许多大学的课程中。我相信,大学地理信息系统的教材和教育需要更新,需要把Web GIS纳入课程体系之中。否则,学生们在毕业之际,将缺乏对地理信息系统的全面认识和充分理解,缺乏社会工作中所需要的重要技能。
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益的教学手段。不只是地理专业,其他许多专业的教学中也用得上,这些专业的老师们也可以利用互联网上丰富的数据、服务、分析等功能进行教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大学生是“数字人(digital natives)”,他们诞生于这个数字和网络时代,利用网络进行学习是他们的本能,学习网络是他们的兴趣。Web GIS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的效果。

洛玛琳达大学医疗中心的高级应急GIS
(通过互联网,实时的聚合来自多个机构的信息,以支持伤患的紧急运送和抢救)
Jim Baumann 把WebGIS结合到教育中,对大学生们有哪些好处?
付品德:WebGIS在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WebGIS教育和基于WebGIS的教育。前者重点传授Web GIS技术、原理和应用。Web GIS具有巨大的价值和广泛的适用性,例如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字科研等等领域;能否利用WebGIS的潜力将影响甚至决定许多单位的未来;社会上对WebGIS专业人员的需求不断增加。那些具有这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学生在选择自己的职业生涯上具有更广泛的选择,在当今严峻的就业形式下,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后者,即基于WebGIS的教育,可以丰富从小学到研究生级别的、很多课程的教学,能通过直观的Web地图、强大的空间分析能力、以及广泛的适用性,培养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帮助他们解决现实世界的诸多挑战。
Jim Baumann 您认为大学的哪些专业最适合开展WebGIS教育 ?
付品德:WebGIS具有广泛的应用,适合在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商业管理、环境研究、经济学、区域规划与设计、医疗卫生、人道主义服务、新闻、公共管理等等相关的方向和学科开设。到目前为止,GIS的最大用户还是政府机构,政府利用WebGIS向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提升政府的办公效率,改善部门间的协同合作,支持决策过程。WebGIS、软件服务、云GIS等技术降低了GIS应用的技术门槛和投入成本,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认识GIS的商务价值,并将其消化吸收到商业运作和决策中,获得商业竞争优势。商业领域将成为WebGIS应用的重要增长点。在不久的将来,我期待在银行和金融服务业,设施管理、保险、新闻媒体、房地产和零售业等看到更广泛和更深入的Web GIS应用。
Jim Baumann:您认为Web GIS在未来的几年中将会如何发展?
付品德:要准确地预测Web GIS如何发展是十分困难的,但是,从以前的经验和教训来看,Web GIS有以下趋势:(1)Web服务将继续被采用,更多的部门将共享地理Web服务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将支撑下一代国家空间地理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孕育出更多的创新和应用;(2)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未来的WebGIS将更加充满乐趣、更加智能、更加直观和更加快捷;(3)云GIS是大势所趋,尽管云GIS的建设也不会一蹴而就,但云GIS的发展和应用已是大势所趋;(4)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日益普及和流行,必将超越台式和笔记本成为WebGIS主要的客户端平台,基于位置的服务和自发式地理信息将融入专业应用和消费者应用之中。

在过去的数年中,我参与了很多领域的GIS应用项目。这些项目都涉及互联网,至少有一个WebGIS的客户端。显然,互联网正成为地理信息系统的核心和主导平台。在未来,WebGIS将通过有线和无线网络,通过我们的计算机、手机、GPS等设备,与我们形影相随,成为政府和企业运行及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使用地理信息,最终成为真正社会化的地理信息系统。

上一条:我系举办“珍惜一分一秒,多做一点一滴”毕业生系列活动 下一条:数学、统计、资环三系“安全知识竞答比赛”隆重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
郑东校区: 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