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团学工作  阳光心理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正文
 

良好学风,引领成功之路

2012-03-12 19:35:07 资环学院 点击:[]

——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学风建设篇
学风是校风、系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所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方法和师生整体精神面貌的综合反映,是学校的灵魂和气质,是学校的立校之本、进步支柱。良好的学风有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它看似无形却有形,像云雾一般弥漫在整个校园,熏陶感染着每个学生。它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随着大学从社会边缘走向社会中心,大学已不仅是教学、科研中心,更日益成为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的中心。因此,大学学风已成为社会风气的一个组成部分,推动社会先进文化的发展,对社会风气的改善产生积极影响。
从狭义上讲,高校的学风是指学习主体(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品质等内在人格作用于主体本身而产生的外部反映。这种潜移默化的过程必将外显地或潜隐地指导、支配着学习主体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价值取向。在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各级文件精神的感召下,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一系列措施,激励、端正学风,取得了显著效果,逐渐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进取”的良好学风。
在书记周红琦、主任樊明以及副书记杜浩阳和一批优秀教师的带领下,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在学风建设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考研方面:连续三年考研上线率、录取率居学校各院系前列,考研风气浓厚;教师科研成果:资源与环境科学系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现有正副教授8人,副研究员1人,讲师5人,该教学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教学能力;学生学术能力:处在以经济管理为大背景的院校中,除具备良好的理科专业修养外,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学生得以经常接触各类经济管理学选修课程和讲座,培养了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兼具严谨的理性思维和激扬的人文精神,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实践创新能力: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课程学习中多次组织开展专业课实习,假期时间自发组织大量实践团队开展活动,引导培养同学们的科技创新精神与能力,在国家级、省级“挑战杯”学术作品竞赛和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学生综合能力强。
一、为人师表, 教师团队重科研
近年来,资源与环境科学系主持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以及其他科研项目4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165篇,出版、参编著作22部,获得奖励11项,相关科研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系主任樊明教授在《经济学动态》、《经济经纬》、《当代经济研究》、《改革内参》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4部。其中《健康经济学:健康对劳动市场表现的影响》是学科中引用相当广泛的文献。他主持公众行为与国家政策系列丛书《退休行为与退休政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12月)、《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1月)、《种粮行为与粮食政策》(2011年1月),目前正主持《房地产买卖行为与房地产政策》。“退休行为与退休政策”研究成为2009年“两会”提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劳动市场的理论和实践以及中国经济问题。
二、良好学风引导同学综合素质的提高
资源与环境科学系高度重视对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中充分发挥理科学科的优势,不仅在课堂上传授专业理论知识,更重视在实验室、野外实习、专业讲座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在专业学习中积极热情,勤学苦思,思维活跃,关注专业理论前沿和最新动态,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资源与环境科学系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首届毕业生在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班级人数47人,2009年上线人数17人,实际录取人数15人,上线率36 .17%,录取率31 .91%,部分同学被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录取;2010届毕业生班级人数41人,上线人数19人,考研上线率为46 .3%,录取率为36 .58%,就业排名全校第二;2011班级人数37人,过国家C类线以上人数15人,过线率为40 .5%,实际录取人数10人,占全部人数的27%,除部分同学被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录取外,还有一名同学得以到美国高等学府留学深造。
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资源与环境科学系注重其他专业领域的拓展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在实践中逐步夯实,理论功底和日益加强。连续多年,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过关率维持在86 .5%左右,学生具有较强的外语水平;课余时间,学生们积极考取驾驶证、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等相关证书;组织、参与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了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在运动会上也不断超越自己,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个别优秀选手甚至刷新了我校运动会记录。
三、引进先进教学理念,重创新重实践
资源与环境科学系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为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平台与阵地,制定了《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科技创新实施办法》等相关条例,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为班级量化考核中一项重要的指标,成立了以樊明教授为组长的专家委员会,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给予充分的支持和物质保障,积极鼓励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等活动,学生创新意识得到了不断增强,学术素养不断提高,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的奖项,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樊明主任指导本科生撰写的《退休行为与退休政策》、《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种粮行为与粮食政策》三部专著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第四部专著《房屋买卖与房地产政策》已经完稿并将于今年年底出版,开创了在校本科生出版学术专著的先河,成绩斐然,社会影响力深远。
学风不是自发形成的,是在老师的引导及各种校风活动的开展下学生主体自主提高对学习的认知能力和认知水平,以成长成才为内驱力形成的深层次学习需求。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内部必须依靠有效的管理手段、合理的制度保障及相应的评估激励机制,外部必须依赖于教风改革,校园文化品味的提升和后勤保障的到位。学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是系统内外各要素相互作用的长期积淀。因此,良好学风建设必须综合治理,内外兼治,持之以恒。
针对新形势下学生思想实际,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将不断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综合素质培养,科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为民族振兴、祖国富强而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自觉性;感召全系同学谨记“明德,博学,经世,笃行”的校训,勤奋学习,鼓足干劲,全面发展,在良好的学风这一熔炉里,不断成长,走向成功!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考前动员会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科学系举办英语四级经验交流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
郑东校区: 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