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团学工作  阳光心理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创新>>正文
 

上下齐力创新,以科技兴系强系

2011-09-01 19:40:30 资环学院 点击:[]

——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科技创新篇
资源与环境科学系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学术立系,质量立系,着力打造精品院系,培养综合型、社会需求型人才。在系里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多措并举鼓励专业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取得了骄人的成果。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系齐力营造创新氛围
为打破学生的固有思维模式,启迪学生进行开拓性思维,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其敢想敢干的精神,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率先制定了《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学生科技创新实施办法》,成立了以系主任樊明教授为组长的专家委员会,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给予充分的制度支持和物质保障,积极鼓励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等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该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学生的成长成才指导工作,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把培养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全面创业素质、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能力相统一的合格人才作为团学工作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团总支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以“挑战杯”为龙头的科技创新活动,多次举行相关的宣传动员大会、选题指导会等系列活动,普及科技创新及“挑战杯”的知识,不断补充完善相关制度,使学生明确科技创新的意义,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活动中去,不断借鉴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和财富,切实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探究科学的素养。全系上下大力推动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学术素养不断提高。
二、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在系里的大力宣传动员下,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同学踊跃参加,创新性想法层出不穷,科技创新小组也竞相成立,掀起了科技创新的热潮,成果也不断涌现,成绩骄人。
在樊明主任的亲自带领下,系里同学在挑战杯项目以及校内外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8年第六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系主任樊明教授直接指导的多项学生学术科技作品获得两个一等奖和两个三等奖;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系学生参与的《生育行为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有效性研究》、《退休行为与延长退休年龄研究》两项作品,均获得二等奖;2010年系学生睿能小组的《节能综合阀——太阳能及电热水器一体化系统》获得我校第三届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并入围参加河南省创业计划竞赛;2011年,系上报的四件作品《房地产市场化战略研究——基于房地产买卖行为调查》、《粮食生产市场化战略性研究——基于河南农民种粮行为调查》、《蚁族:个人因素还是社会因素的产物? ——基于郑州市蚁族调查数据》、《关于郑州市快速公交(BRT)可行性研究报告》均通过学校终审决赛进入河南省第九届挑战杯决赛,其中,《粮食生产市场化战略性研究——基于河南农民种粮行为调查》已经通过省决赛进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决赛。
三、大众的认可 社会影响力广泛
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积极探索学生创新教育新模式,在系主任樊明教授的直接参与指导下,学生创作的《退休行为与退休政策》、《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种粮行为与粮食政策》三部专著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第四部专著《房屋买卖与房地产政策》已经完稿并将于今年年底出版,开创了在校本科生出版学术专著的先河,成绩斐然。
显著的科技创新成果使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的科技创新工作得到了我校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新闻媒体人的广泛报道,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樊明主任连续三年组织带领学生前往清华大学召开新书发布会、作专题报告,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竞相对该学术创新成果给予了深入报道,社会影响力广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科技创新路上,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将再接再厉,投身科技创新活动中去,为我校的科技创新工作继续献策献力!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科技创新获佳绩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
郑东校区: 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