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团学工作  阳光心理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学>>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师生首次组织师生观摩第五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

2016-11-08 21:31:56  点击:[]

11月3日-5日,2016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本次大赛是由本届大赛共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共同主办的全国性GIS技能水平比赛。旨在增强高校相关专业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推动高水平GIS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共有来自包括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台湾在内的100所高校的150余支参赛队伍参加。我院选派三名老师和八名地信专业本科生参加本次大赛的观摩。
据悉,本次大赛重在了解大学生对GIS基本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推动高水平GIS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竞赛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能力。考察学生对地图数据采集、遥感信息解译的完整业务流程、关键技术及常用GIS软件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并对学生面对不同比例尺、不同精度、不同结构的多源空间数据,能够应用常用GIS软件进行变换处理的测试,实现满足GIS要求的空间数据库建库能力。二是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能力。对学生能否灵活应用多种空间分析技术,完成选址分析、工程规划、选址分析、规划分析、地理现象模拟分析、地理信息提取分析及专题图制图等应用进行测试并考察学生针对具体一个应用需求,进行应用系统的功能设计、界面设计及简要功能实现的能力。
大赛采用现场竞技方式展示各个参赛团队技能,竞赛时长:分两个时段进行,每个时段竞赛时常为3个小时。第一个时段进行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技能竞赛,第二个时段进行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能力竞赛。组委会依据事先制定的评分标准对参赛作品评分,得出作品分。在此基础上除以参赛队伍平均当量分。
经过长达七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赛事结束。共有中国石油大学1队等5个队伍获得特等奖,武汉大学遥感01队等10支队伍获得一等奖,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21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合肥工业大学02队等38个队伍获得三等奖 。此外,颁奖典礼上还对为比赛做出贡献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慧天地微信公众号、万剑华教授、黄丙湖博士等组织或个人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资环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实践教学活动,相继开展科技创新微课堂系列活动,此次组织师生参加此类全国性专业赛事观摩活动是微学堂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加强了同兄弟院校的专业交流,增强了日后开展相关活动的信心,学院将依托科技创新微课堂对学生进行相关赛事的专项培训,陆续开展相关专业赛事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为明年全国高校GIS应用技能大赛做好充分准备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师生观摩测绘新产品巡回展郑州站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第四届专场招聘会暨院企合作揭牌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
郑东校区: 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